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

我們只是一個佃工

大家讀歷史,讀到西洋史,有甚麼感覺?我有兩個體會。
一。歐洲人的歷史,總體來看,就是個一直被別人騎劫的歷史。自羅馬開始,進入黑暗時代,就是被教廷騎劫歐洲統治地位,到後來,就是各地方王權興起,擺脫教廷力量的開始,怎料,到了英國出現大憲章,就是封建地主集體騎劫王權,演變出民主政治,到了如今,美國被大財主銀行家騎劫了。
二。歐洲因為一直存在分封,地方都被各諸侯貴族所擁有,於是平民並無屬於自己的一片地,諸侯領主為了自己的莊園,僱用農民來幫助打理,這些農民,叫做佃農。現代世界,是西方文化統治的世界,可是佃農這個制度,還是保存下來,過去的貴族,坐擁財富,後來發展出工廠,莊園變成工廠,他們就變成工廠主,還是同樣的僱用平民來幫忙打理,於是我們現在並無一片屬於自己的資產,我們只是幫這些貴族打工的佃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