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

集體權益與個人權益

看到網上有人討論「集體權益」與「個人權益」的爭論。小玄有點感想。
我們個人,如果對人是平等的,語言是和順的,態度是溫柔的,相信應該沒人有藉口去攻擊你和傷害你是吧。
我們會受別人攻擊,是因為可能是自己首先傷害了人,也可能是別人恃惡行兇,為他自己謀取好處。好吧,如果我們忍下了,或者避開他,他的傷害也傷害不到你,他自然離去。你雖然受了點驚恐,但最終沒有釀成更大的傷害。算是一種平安。
如果我們與人為善,就沒有敵人,如果擴散開去,更多的人為善,你的團體也沒有敵人,甚至一個國家,也一樣沒有敵人能傷害你。
你行善,既是你獲得平安的「個人利益」,更多的人行善,就形成了集體平安的「集體利益」了。
這個世界我們感到不安,就是因為很多人都行不善,就是「惡」了,惡人當道,故此相對善良的人就不安,相反,如果善人當道,惡人也就沒有發展的空間了,他就會感到恐懼,無所施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