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雖非豪傑也周成

推背圖
第四四象 丁未 坎下離上 未濟
讖曰:
   日月麗天 群陰懾服
   百靈來朝 雙羽四足
頌曰:
   而今中國有聖人 雖非豪傑也周成
   四夷重譯稱天子 否極泰來九國春
小玄想談談這一象中,頌裡第二句,「雖非豪傑也周成」。
周成是甚麼意思呢?小玄過去一直看不懂,後來多讀了點書,才想到這可能是指「周成王」,周朝的第二代天子。
先來看下面一段維基百科中,有關周成王的條目:
周成王,姬姓,名誦,西周第二代天子。周成王繼位時年幼,由周公旦攝政,引起管叔和蔡叔不滿,聯合武庚,發動叛亂,周公旦出兵平定三監之亂。周成王親政後,營造新都雒邑、大封諸侯,還命周公東征、編寫禮樂,加強西周王朝的統治。周成王與其子周康王統治期間,社會安定、百姓和睦、「刑錯四十餘年不用」,被譽為成康之治。
夏商周斷代工程將周成王在位時間定為前1042年至前1021年,在位22年。劍橋中國史推測其在位時間為前1042至前1006年。
好了,按上文的說法,周成王算是一個賢君了。那麼回到題目,「雖非豪傑也周成」,我們能不能理解成「雖然不是一個政治人物,但也是國家基石,一個治世的好賢君」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