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

自律

大家都知,小玄現在在一所大學裡當保安,每天看著學生,看著學生們,就發覺,學習是需要自律性的,尤其是到了高端的學習環境,在那裡,氛圍是自由的,沒有明確的課程和學習內容,就需要學生的自覺性和自律性,來進行學習,不少人一旦遇上這種環境,就會一下子的鬆懈起來,就是「放逸」了,變成不守紀律,學習的態度就變差了。
學佛也一樣,我們的學校,就是整個世界,生活環境就是我們的課室,在這個環境裡,沒有人告訴你,你要做甚麼,對於智慧少的學生,我們可以用嚴厲的方法來規律他,強逼他學習和守紀律,可是在高等程度的時候,自發性和自律就變得非常重要了。
本來,在高程度的學生,自律是必需的,而且學生本應就具有知道他們該做甚麼,和不該做甚麼的認知,佛法說這叫「覺性」,可是因為愚痴無知,這份認知失去了,變成做了不該做的事,於是佛陀被逼定下「甚麼該做,和甚麼不該做」的敍述,這就是「戒律」,漸漸,學生對於守戒都守不住了,甚麼該做和不該做,都分不清了,就變成一種混亂的狀態,整個教團就失去了領導眾生,走出陰霾的力量。這是非常可悲的。
所以,小玄認為,大家在學習佛法的時候,學甚麼法門都好,自律性非常重要,對於「甚麼該做,和甚麼不該做」,要有一個很深的認知,不是簡單的五戒十戒,而是對世間種種顛倒的行為,要有一份深刻的體會,知道別人犯了甚麼錯誤,也知道自己犯過甚麼錯誤,分得清對與錯,謹慎的避免,就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方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