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求學求甚麼?

大家對現代文明中的教育制度,有甚麼體會?
我的體會是:
我們為誰讀書?
我們為甚麼需要學歷?
誰人需要知道我們的學歷?
我們的學歷有甚麼實際作用?
為甚麼我們要讀這些內容?
這些內容是誰制定?
為甚麼要制定這些內容?
下一段文,我會解釋以上的疑問。大家不妨思考一下。
我們讀書,其實是為了僱主而讀,並不是為自己。為甚麼?因為學校就像一間工廠,它要為僱主,制造能滿足僱主的工具(職工),而僱主為了能獲得合乎標準的工具(職工),於是就要一個証明,証明這個工具達到一個「工業標準」,這就是學歷。
而僱主隨著不同的生產環境,他需要不同類形的工具(職工),於是就要求學校提供各種「工業標準」的職工,就變成學校設定不同的課程,來培養各類附合標準的學生。
例如僱主只需要會計員,學校就教會計。如此類推,所以我們學習的只是中英數化理,而關於「做人道理」,僱主認為這對他們的生產財富沒有作用,所以不要求學校教育這些。
甚至學校裡也不會教你如何做生意,不會教你管理,(得要到大學才教),因為越多人懂做生意,對其他僱主來說是擴大競爭,所以他們不教,即使教,也只是教你如何做一個「經理級」的東西,例如MBA。目的是培養你來幫僱主賺錢。
簡而言之,僱主主導的時代,我們的人生就這樣被安排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