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中國神系簡史

關於中國的神仙系統,簡略說一下,讓大家有個概念。
我們以盤古為基點,盤古是中國神話中,開天辟地的第一個巨人。在這天地開張之前,就存在的神靈,我們稱之為「先天古神」。
這先天古神有那些?西王母、九天玄女、女媧、玉皇大帝。這幾個神祇,可算入先天古神。
到後來,三王五帝的出現,這三王五帝也就開始算作「後天古神」的開始。
三王五帝之後,三王五帝算作「唐」,到大禹,大禹也升入神格,這已經是「禹」的時代了,到了夏朝商朝,沒有記錄誰升入神格,到了周朝,周文王是聖君,但也沒有被納入神格,反而附助周武王伐商末紂王的諸人,被姜子牙向上天稟請,一次過批量的封了許多人為神格,例如托塔天王李靖,三太子哪吒、雷震子等等。這是中國史上,第一次大量人物升入神格。
周朝之後是春秋戰國時代,這個漫長的時代,有兩個重要人物,一個是老子,另一個是孔子。
老子創立了道教,闡發「道德經」,成為後世許多人入道修行,從而升入仙格。例如晉朝的黃大仙,唐朝的呂祖,宋朝的天后等等許多人物。
而孔子作為萬世師表,教育許多後代作賢人,這些賢人,也有不少入了仙格。
晉代時,佛教開始從印度傳入,從此也有不少人,因信佛實修,也証得了果位。
所以我們大致可以理解和分別,那些是先天神祗,那些是後天神祇。因為中國的神系有一個獨特性,就是「人可以憑自身修德,或者依靠信仰修行修煉,而成為神」,故此我們中國有「後天神仙」這種概念,這是外國民族的神系所沒有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