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使命感與菩提心

最近,我上了新工作,在一間大學裡當保安。回想起來,我之前在佛寺當保安,兩者其實都有共通之處,就是兩者都是教育的地方。佛寺,是佛法的教育場所,而大學,則是俗世的教育。

今天,當我工作時,在想,學校建得美侖美煥,設施和管理都很完善,在這裡的學生,就能保証都有好的成績嗎?道場也一樣,廣大庄嚴,但在裡面修行的弟子,就能保証都有好成績嗎?

到底甚麼才是決定學生的成績好壞?我苦思良久,一方面是師資,但師資的來源,本身就牽洩到學生的水平。沒有好的學生水平,如何能產生好的導師?這是一個問題。

但歸根結底,還是學生本身的特質更重要。在一所設施完善的學校,學生的學習環境當然好,但不代表這個學生有成。相反,設施簡陋的學校,也可以生出優秀的學生。這就回到另一個核心,「優秀學生具備什麼特質?」

我再思考許久,認為「具有使命感」的學生,相對有𡚒發的動力和能力。這個使命感,可以大至對國家和民族的使命,對家族的使命和個人的使命。這與佛法又有甚麼關係?


我想到的,就是那些「對利益眾生的使命感」的佛弟子,都是優秀的弟子。而這個「對利益眾生的使命感」,佛陀的用語叫「菩提心」。如果具有這種心理特質的學生,他們不管在那種環境,都有機會發揮所長,當然,有使命感的學生中,有的適合在好環境的學校,會有所發揮,也有的適合在環境較差的學校能發揮其長。但重點是必需具有這種使命感。如果你有這種使命感,我想你也是具有一顆菩提心的優秀佛弟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