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搬家和死亡輪迴(二)

搬家大家都試過,再談一下搬家和死亡輪迴的事。
搬家,我們總有不少家當,在人來說,我們生命中,所做過的業因,有些可能在這一生中成熟了解決了結果了,但還有不少業未結果,這些業,簡單來說,就是對其他眾生所產生的影響,可能是你欠了他,又或者他欠了你,或者一些舊願。於是這些業債,我們在進入新房子(新生命)時,我們就得處理,我們也得帶著這些未成熟的業因到下一個軀殻,希望透過新軀殻,來解決這些後果。
但有一個問題,因為我們在這一生中,積下的善業太少,可供你選擇的新軀殻,一來可能選擇太少,甚至可能惡業太重令你根本沒有選擇,於是在新軀殻下,由於新軀殻的各種限制,你能解決的業債,未必全部能解決。而在新生命中,你又再創造大量新的業因,於是,你只能不停輪迴,試圖減債。但現實是債務越積越多,變成你的業報變得越來越差,有些情況差到,你被逼面對一個「暴力處置」來還一部份債,就是地獄道。
即使是稍為正常的情況,我們在一生中,還得面對各種與過去生的生命,因接觸而產生的恩怨,你一生中就是在不停的和這些怨親進行交割。一時你可能在還債報恩,一時你可能在報仇。你這樣做,別人也這樣做,於是場面極度混亂和複雜。這是一種苦。
因為你上生帶來的業因,今生可能需要面對後果,於是就出現各種順逆。好的五官端正,差一些的就傷殘,再差一些的橫死短命。各種各樣的情況。
大家可想想,我們從無始以來,搬了不知多少億次的「家」,未來還得繼續搬下去,沒完沒了,而累積的「家當」又多得驚人。這就是輪迴的苦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