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從生活中反省來學習

有些事情,大家都曾經學過,但一畢業,就全忘了。
大家記得自己讀書時的情況嗎?學習的過程中,有一件事,你是不斷地做,沒有人直接告訴你,但你不知不覺間學習著。是甚麼?
我們讀書時,一方面學習課本的內容,另外一種學習,無時無刻出現。
你要做功課,每次交了功課,老師都會給你找錯處。我們都該認真的面對這個功課上的錯誤,深入了解錯在那裡,並且作出糾正。為下一次考試打下基礎。
可是,當一畢業,大家都忘了,忘了我們曾經這樣學習過,學習這一種「不斷犯錯,在錯誤中找出正確答案,反省錯誤,然後糾正過來。」我們的人生,不就是這樣嗎?可是離開了學校,大家都覺得沒甚麼學習的東西了。大家只誤解學習只在課室中,忘記了,我們身處的世界本身也像一個大課室。
這種「生活學習」,沒有老師,得靠你從犯錯中反省而來。
反省錯誤,就是懺悔,改惡遷善的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