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

古代中國的影響力

有不少香港人,對古代中國的影響力有多大沒有概念。
其實,在東南亞不少國家,古時,都有華人血統的人當上王帝,建立王朝,例如泰國、越南。直至如今,不少東亞國家的領袖,都具有一些華人血統的。而且,文言文在一百年前,仍然是朝鮮、越南的通用文字。
而且,有些國家的名字,是由中國王帝給起的,例如越南,本稱安南,後來安南王向清朝王帝請求,為國家起名,本來要求南越,後來道光王帝把南越兩字倒過來,叫越南,故此我們就這樣稱呼。這個名字還保留在越南的英文名字裡。
為甚麼韓國的世宗大王那麼受韓國人尊崇?因為古時的韓國,用的是全面的漢語文言文,而世宗大王為了人民,延請了大學者,去創設一種適合韓國人的文字,叫「諺文」,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韓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