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月老,無怨不成夫婦

說起不同宗教對婚姻的看法。小玄想起了中國的婚姻之神月下老人。

有關月老的傳說是這樣的,有天,有一個男子在月下的一棵樹旁,碰到一位老人,男子問老人是誰,老人對男子說,他是掌管婚姻的,並對男子說,前不遠有女孩,十二年後是你的妻子,然後就消失了。這個男子聽後,心裡生起了一個念頭,然後找人去將這個女孩毀容。結果十二年後,這個男子緍姻,結婚當晚,發現妻子臉上有疤痕,細問下,原來十二年前被不知名的人所毀容。

這個故事,在現代受西方文化影響下的人來說,絲毫不浪漫,這對夫婦的結合,並不是因為「愛」。為甚麼用這個故事來顯現月老?這故事到底說甚麼?這故事說的,就是中國人的觀念裡,夫妻相合,根源在於過去的「仇怨」,過去有仇怨的兩個人,就會結成夫妻。

表面看兩者是相愛,背後實在是因為過去生的仇怨而來。所以從前的中國人說「無怨不成夫婦,無仇不成父子」。就是這個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