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

小玄想到三教的某些看法


張仁達老師的文章,讓小玄想到一件事。不管基督教的耶穌,道教的老子,還是佛教釋迦牟尼。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,在他們成道時,他們都是處於獨身的。這麼,在不同宗教的行為上,似乎,最高級別的,都應該是從獨身而得來。
如果按照張老師引述聖經的說法,那麼耶穌理論上,應該要有一位妻子,可是沒有。
基督教認為男女相合,和諧地生活,是神的安排,亦是為生命的生理提供出口。它的觀點是以眼前所見為「實」,以順從神的安排,來達到死後生命的超越。
道教在觀念上,也並不完全反對婚姻,只是它有另一個觀點,它認為情慾需要合理控制,不可放縱,並且也認為人世間事物,本質是「虛假」的,但在這個虛假的人身上,如何做才能擺脫?而成仙道?道教說人身有「精、氣、神」三寶,教導人們修鍊這三寶,來達到水火融和,性命合一,回歸無極,來擺脫這個虛假的世界。
佛教在觀念上,強調世間是完全的「虛妄」,人的存在,只是業報的一種體現,故此時常強調由善行積習(身口意的行為),進而明白世間虛妄的看法,再從禪定得到擺脫生死輪迴的實踐方法。
這是三個不同觀點,不同層次的思想,這是小玄的一點看法,大家不妨再多加思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