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

談飲食

今次和大家談飲食。
大家都知道,中國物產豐富,土裡長的作物繁多,於是制成桌上佳餚就款式多多。
相反,外國(例如西方),他們的作物種類很少,例如蔬菜,我們中國有各種瓜菜,而西方人吃的菜類就相當單調。
因為我們能吃到的作物種類多,不同作物中含有的養份就很豐富。但是如果我們全部把這些養份吸收,有可能出現養份過量,有西方研究指出,中國人煮菜時,會把菜中的養份浪費掉。這其實是有道理的,因為我們能吸收的各種營養都充足,若果吃這麼多,營養可能過量,反而產生問題。所以有意無意間,透過煮食方法,把部份營份消耗掉,同時,我們也會把食物盡可能切碎,除了方便筷子,也是有意無意間對營養吸取量的調節。
相反,因為西方的食物種類少,從中能吸取的營份不足,於是他們採取高攝取量,盡可能的吸取養份,於是他們選擇吃生菜。肉類要大塊。
也由於西方的作物少,無法從自然環境裡吸取其他養份,於是他們唯有用化學合成藥物,以人為方式制做營養補充物。
中國從來不缺作物,故此也不愁沒東西作為補充物。所以中國傳統有各類養生食饍。
所以要明白,地理文化差異,決定飲食方法,若以西方營養學觀點,硬套在中國人的飲食文化裡,我認為不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