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打破弱肉強食

這個世界,有一種觀念,「適者生存,弱肉強食」,這是自然的生存法則,於是,為了生存,就要成為強者,而實現強者,就要為自己增加競爭優勢。這本質是「持強凌弱」的表現。

大家想想,你要成為強者,你就要想方設法,打擊對手。同時,也視所有人為對手,等於與全世界為敵。強者只是少數,弱者是大多數,你要擊敗對手,意味你傷害了很多人。

好了,政治家為了爭取自己的優勢,傷害其他國家,傷害政敵,傷害人民,來獲取優勢。
商人,為了爭取自己的優勢,傷害其他公司,傷害員工,傷害顧客,來獲取優勢。
個人,不論在那個崗位,也為了爭取自己的優勢,傷害其他人,來獲取優勢。

這麼一層一層,整個世界就充滿了不少「恃勢凌人」「恃強凌弱」的人。這就是世界的現況。你或許不明白甚麼弱肉強食的道理,但原來這觀念就像空氣,包圍著你。

如果你希望有所改變,首先就得從自己做起,打破弱肉強食的觀念,不恃強凌弱,平等待人,並且推廣出去,經過一段時間(可能好幾十年甚至上百年),風氣一旦改變,人類才能從這個「歪理」走出來,創造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