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

一件小事的故事

商人在面對經營環境改變,經營困難,很多時都會為了自保,採取以下手法。

一,把產品價格提高

二,為了減輕成本,把工人的薪水扣減或直接裁員。

好了,這兩件事,都是傷害別人利益的事情,這個老板即時得到的報應,就是被員工怨恨責罵。

這只是開始,其他商人為了怕損失,也作相同的害事。

一方面你抬高售價,使你的產品本身出現巿場購買力的差距,因大家都如此做,就形成物價上脹。

另一方面,因為扣減了薪水和裁員,等於自己削弱了購買力。

員工的購買力減少,於是自然只能購買平宜的產品,但商人把產品抬價了,這批購買力並不會流向這些商人手上。

因人人都抬價,你的其他經營成本並沒有減少,並且因為大家都為了彌補損失,再度抬價。

因為成本的上升,員工其實只佔一部分,你再減人工或再裁員,只會加速購買力的損失,無助達成增加收入,平衡收支,最後,因為其他成本一路抬價,而購買力減少,這個生意就做不下去,一個如此,其他商人同樣如此。

因為自私,最終沒有為自己帶來任何好處,以為聰明的經營手法,結果失敗。

並且為社會帶來通脹,失業,企業倒閉,破產,福利支出,自殺,精神病,甚至社會動亂等諸多問題。

所以,別小看一件很小的行為,他的作用,可以演變成災難性的後果。

這就是因果,共業的道理。做傷害人的事,可以很嚴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