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

再談商業模式

我記得幾年前,我的朋友要求我想一個Business Model,來營運一個事業。

今天,我想再和大家談一下這個話題。

我們現在,總是認為美國人的商業成就,他們的商業模式,一定是最好的,所以我們要向他學習。

但大家要明白,商人有一種天性,就是自私自利!為利是圖,貪得無厭,有時甚至是巧取豪奪,欺詐瞞騙,為了自己的利益,可以犧牲任何人。在競爭中,更是以各種手段來攻擊對手,來為自己增加優勢。我們中國人近代的歷史,深深體會西方人,以他們的優勢屈服你,然後用不平等條約來向你索取暴利。這種生意方式,你樂意和他交易嗎?

美國人的生意模式非常簡單,先想出一個響亮的產品(品牌),然後大力宣傳,吸引客戶,然後想方法來壟斷巿場,最後因為這種壟斷,讓他可以任意的謀取暴利。

簡單的,在每一件產品的定價上,都必定是成本的「三倍」或以上!

從根本上看,如果我們以自私自利的態度,運用在你的生意上,第一,你的客戶會感到滿意嗎?第二,你的合作伙伴會滿意嗎?我們作為客戶,商家向我們謀取暴利,而你沒有選擇的權利,我們只不過是商人「吃定了」的肉,在他眼中,並不是客。取悅你的言行宣傳,不過是給我們的利誘。你的合作伙伴也是人,他同樣不想吃虧,你自私自利,對方也不會全力配合你,甚至離開你,那麼,你就少了得力助力。

你以為你吃定了客戶,但客戶的不滿在積累,你傷害了他的利益,到了一天,這是會反噬的,當有其他的選擇,客戶就離開你。所以,美國人的模式是壟斷巿場,消滅任何競爭者,否則,他就賺不到你的錢。這在道理上,不可能永遠實行,甚至是不可能長久的。最終,你必因其他因素,而讓你獲得巨大損失,來補償你的過失。

你謀取暴利,你可能的結果是,暴發暴敗。

所以,不管是辦那一種類型的生意,如果你想生意興旺,長做長有,你必須具備,「為客戶帶來利益」的心,從「產品質量」、「公平對待合作伙伴」、「價廉物美」、「物有所值」、「不存心欺詐」、「不謀取暴利」,那麼,你的客戶自然喜歡你,你的品牌自然響亮,聲譽好,客戶自然會增加,你的收入也會增加,長做長有。

而不是甚麼天花亂墜的華麗商業模式計劃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