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

西洋文明(七)

由於一神觀念,唯我獨尊,強調自己的權威,非我者皆非,就沒有了包容。因為沒有包容,所有人都變成敵人,有敵人,就有對抗,就有競爭。所以西方人重視競爭,和讚賞競爭的優點。為的是從競爭中擊敗敵人,讓自己成為優勝者,強化自己的合理性。

但前題是自己一方「一定要勝出」,否則,就變成失敗者,價值體系就崩潰。用廣東話說:就是「唔輸得」。

於是為了保持自己的權威,但自知自己沒法從道理上說服別人,也無法包容別人,於是不惜使用暴力,去逼使他人接受自己的權威。或者用任何手段,去否定別人的權威,來維持自己的權威。

將敵人妖魔化,就能把自己定位為正義,正義就是勝方。於是要不斷地把其他宗教文明邪魔化,來強化自己的絕對正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