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

弱肉強食

不少人相信和認同「弱肉強食」這個觀念。認為是自然界的定律。

這個觀念有甚麼問題?弱肉強食,意味弱者是「天生必定」被強者所食,西方國家宣揚這一個觀念,為甚麼?因為他們現在是「強者」,地上最強,故此,作為「弱者」的其他國家,在他們的觀念裡,「你」就是必定要讓他所吃的!而且更說成是天經地義!這合理嗎?

西方現在還是強盛,他們宣揚這一套,但將來他們變弱了,他們會接受這個觀念嗎?肯定不會!為甚麼?因為這觀念本身不合理!所以,這個說法,只是用來迷惑人民的術語。

加上商業運作,在弱肉強食的觀念下,有財有勢的強者,必定是以「吃定」弱小者而生存。這樣,弱小者想轉弱為強,實在是沒甚麼機會,因為強者必定不會讓你有這種機會。有些人在說「XX霸權」,如果你相信弱肉強食,這不是很合理嗎?但你甘心接受嗎?

所以,你認為這觀念是善念嗎?你會因此尊敬強者嗎?你還會相信這觀念嗎?你想改變命運嗎?

我們中國人的智慧,古老祖先一早就說了,「上天有好生之德」,利眾好生,不恃強凌弱,才會受人尊重,這種善念和善行,即時讓你得到別人的讚賞,這不好嗎?

如果你想體現中國人的智慧和美德,你坐言起行,「以待人平等,不恃強凌弱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。利益別人不計自己的損失。合作互惠。」這樣,我們就是一個人所尊敬的,高貴的人。

我們不與禽獸比,因為我們不會這樣做。這就是東西方人們智慧的差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