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

四聖諦

佛法看似很深奧,你以為打坐說禪就是佛法的全部?其實不是,佛法內含很多做人處世的智慧,還很入世。雖然釋迦牟尼佛說出世法門,但內裡還包含著很多入世的道理。

從四聖諦,苦集滅道四諦,我們可以看到,首先是我們生存在一個苦多樂少的環境,種種苦處,就在苦聖諦中說了。而這些苦是如來的?就是我們從過去生中,不斷所做的惡業,積習累積而今生顯現為業報,故此,惡業得惡報,善業得善報,這就是集聖諦所說的意思。明白了苦的存在,知道了苦的由來,就要說到如何消滅這些苦,簡單說,就是你從此行善,你依佛陀所說的方法,以這種方法(其實就是一種善行,這種善行達到某個程度,你會得到相應的果報,果位就是這種業報的體現),滅除苦的來源。最後說出了道聖諦,就是指明這個是邁向脫離六道的真相。


以上就是四聖諦的意義和功德。大家應該多思考四聖諦所教的道理。從這個法門,作這般的善行,從而得到脫離六道輪迴,邁向大解脫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