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十善

放下私我,是無我的表現,但具體要如何做?為了讓大家減少報福的損失,維護社會的福報,大家從自身做起,慢慢推廣開去,讓善業增長,福報增加。

與世無爭,自強不息,不怨天尤人,刻苦耐勞。這些是中國古人教導我們做人的態度。

而世尊更具體的說明做人處事的應有態度,就是十善:

  1. 不殺生:不殺害一切生命,非但不殺,還當行救人之善。
  2. 不偷盜:不偷取他人財物,非但不偷,還當行布施之善。
  3. 不邪淫:不行邪惡不潔之事,非但無邪,還當行清心寡欲之善。
  4. 不妄語:不利用虛言誘惑他人。既不妄語,還當行實話實說之善。
  5. 不綺話:不阿諛奉承,不花言巧語。既不綺語,還當行出言正直之善。
  6. 不惡口:不用粗言侮辱他人。既不惡口,還當行冷靜安和之善。
  7. 不兩舌:不在中間挑撥離間。既不兩舌,還當行勸人合作之善。
  8. 不貪慾:不重視財富和情慾。既不貪慾,還當行清心寡欲之善。
  9. 不嗔恚:不怨恨或記恨於人。既不嗔恚,還當行慈悲忍耐之善。
  10. 不愚痴:不習非為是,或抱持錯誤的想法。既不邪見,還當行正心正見之善。

以上十善,都是無我的體現。不以利我為原則,不以害他為樂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