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

小說三乘

成佛是必需經過很長的時光才能實現,但脫離六道輪迴可以一生完成。按照正法時代的教法,最遲七生,最快即生,就能脫離六道輪迴。

而阿羅漢果位的設定,就是為眾生首先脫離六道輪迴的束縛,到達一個歇息處,再從這個歇息處出發,直至到達最終的大寶藏「成佛」。

世尊住世時,並沒有教他的弟子即生成佛的法,只開示了「三種途徑」成佛的方法。所謂「三種途徑」,就是「三乘」。就是「大乘」、「緣覺乘」和「聲聞乘」。「乘」,意思是指乘坐的車。並不是我們現在說的「大乘」和「小乘」。(某意義說,現在所說的小乘,就是聲聞乘,聲聞乘是指得阿羅漢果位,而緣覺乘是指辟知佛果位,己經沒有人提起了。)

在法裡,本無三乘之分,只是釋迦佛為了滿足世間不同種類的眾生,所提供的三種吸引眾生的「誘弭」,即是說,只是一種善巧方便法門,名相不同,但目的一致。我們不應執著於這些名詞,而更應重視一些根本問題。

來吧!先從積善開始,為自己的將來作準備,定下一個「普利眾生的願望」,為成佛作一個目標,有了願望,你馬上行動,付諸實踐,不怕前途多遠,最終就能實現願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