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安哥與三會說法

大家可能從佛經裡,看過「龍華三會」、「三會說法」的句子。這是甚麼意思呢?

以我所知,釋迦世尊是「一會說法」。這個「會」是怎麼計算呢?

以我所理解,這個「會」是指一個周期。就是佛世尊受眾生所請住世,轉法輪。

世尊初成道時,受梵天所請住世,開始轉法輪。就是開始宣揚他的法。

可是世尊80歲時,因阿難尊者沒有請世尊住世,再轉法輪,故此天魔請佛涅槃,世尊因滿足眾生所請,結果就涅槃了。故此釋迦世尊是一會說法。

從這個故事來看,三會說法,就是當世尊將要涅槃時,因眾生請求世尊住世,故此再次轉法輪,如是三次,所以就成為三會說法了。

用通俗的話來說,就像演唱會,最後一首歌了,可是聽眾都大呼「安哥」,故此又走到台前,再添一首歌,如是三次「安哥」。就是「三會說法」了。

所以大家,若於來生,遇上佛陀說法,而又知道他將要涅槃,記得記得要請世尊「安哥」!這是利益大眾的大好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