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感想

我,感覺是「很漫長」。十年前,當我初創玄奇世界的時候,那時,科網概念還沒出現,直到雅虎要上巿了,一下子,科網就比吹大,不少富人也想從中掘金,於是出現了「投資者」這種角色,那時,我有一個競爭對手,他把一個未完成的網站,賣給了本地一位富商,作價500萬。當然,最後這個網站沒有成功做大,而且錢早己袋袋平安,那還會再用心搞下去,網站最後也關了。

那個時候,開始出現了不少網站,他們背後都是一些富人家族,在支持子女創辦網站,所以,他們的財力還是比我要好得多。可是,幾年下來,因為他們的網站,沒能真實的賺到錢,結果相繼也關了。

然後,留下來的,就變成了一些「有生存能力」的網站,這類網站,實力強大得多,因為他們己經找到生存的方法,雖然不會是恐龍級巨型網站,但他們的生存能力,讓他們活了好幾年,可以繼續累積客戶,生存能力變得更有把握了。這才是我面對的「真實競爭者」。

如果你是搞網絡的,你也許會常常聽到「投資者」這個名詞,就是說世界上,有不少富人,願意投放資金進一些初創的小公司,培養小公司成長來賺更大的錢。

我作為一個網主,對這種角色,不是抱太大幻想,因為我的規模小,一旦有投資者投資進來,可能他占的股權比例很高,變成我得每事都按他的想法來做,這影響了我辦這個網站的初衷,而且還會影響到我的執行力。

因為他的股權高,變成我是把心血給賣掉了,對方才是真實意義上的「網主老板」。

外國人搞網絡,他們都很熱衷於四出找投資者,花很多時間去寫建議書和談判,希望一下子業務快速成長,我覺得這樣很不健康,作為一個經營者,不是為著做出產品或服務來賺錢,而是不停的找合伙人,這好像有點問題。也許,是我的思想太守舊,我始終認為,能讓網站自負盈虧,才是真正有生存能力的表現,要是不停地要外人注資才能生存下去的話,那可能只是一個泡沫,不能長久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