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

怨恨、無我與嗔心

怨恨,是我執的一種表現,更重要是嗔心的表現。

為甚麼是我執?因為你首先有「我」這個觀念,別人對你不好,你就想到是「對我不利」。覺得「自己的利益受損」了。這個利益可以是財物、尊嚴、或者是身體、心靈的傷害等等。所以這是「我執」。沒有這個「我」的觀念,就是「無我觀」。

為甚麼是嗔心?因為你覺得自己的利益受損,你的心就開始怨恨對方,慢慢這種怨恨加重,越來越討厭這個人。這是嗔心的加重,再嚴重一點,就是你懷恨在心,想著報復。於是你可能在心裡咒罵對方,再或者口出惡言來,最後甚至暴力報復。這是身、語、意皆犯嗔心。

所以,無我引生的無怨是去除嗔心的觀念和方法。無怨,就是無我的一種表現,也是無嗔心的表現,故此,是一種大善業。相反的,怨恨就是嗔,就是惡業。

放棄對別人的不滿,減少你對別人的怨恨,別人若對你不好,他自然會受因果的惡報。但你沒有因此而怨恨,你就得大善報。是大功德。

別人對你的「讚」與「罵」,你都不放在心上,不去反應,也是無我觀。事實上,你並沒有損失甚麼,損失只是你有「我」這個觀念而存在。

忍耐別人對你的不善,不去記恨他,你就得大功德。

這裡引「法句經」雙品中的一段給大家:他辱罵我,打我,擊敗我,掠奪我。若人不懷是心,怨恨自然止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