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六道眾生


六道,又名六趣、六凡或六道輪迴,佛教名詞,意指六種欲界眾生的種類型態或者說是境界,也是在凡夫眾生輪迴之道途。它是佛教宇宙觀的一部份。在佛教的經論之中也有說五趣,是指除了阿修羅以外的欲界的五種眾生境界,這是因為阿修羅事實上是遍其它的五個界,所以沒有特別單獨與其他五趣並列。
《法華經》指:「六道眾生生死所趣。」十界中由上而下的六道分別指:天道、人間道、修羅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。
據佛經《觀佛三昧經》載:「輪迴六趣,如旋火輪。」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,即已在六道中輪迴不息。若造善業終得樂報,如天、人二道;若造惡業終得苦報,如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
六道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。三善道為天、人、阿修羅; 三惡道為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但阿修羅雖為善道,因德不及天,故曰非天;以其苦道,尚甚於人,故有時被列入三惡道中,合稱為四惡道。
佛教相信,任何人若遵守五戒,可得六根整然人身。若在五戒上,再加行十善,即可生到天界。

三善道
天道:受人間以上勝妙果報之所。
人道:人類之生所,有四洲之分。能稍修戒善感報而生。
阿修羅道:大力神之生所。因常懷嗔心而好鬥,故以深山幽谷為所,與人隔離。

三惡道
畜生道:禽獸之生所。多以人界為依所,而眼可見。
餓鬼道:常求飯食之鬼類生處。與人界共處,但眼不可見。
地獄道:惡人受苦痛之處,在地下受八熱八寒之苦。

我們應該想想,這六道是隨你的造業而感應而生,積善而得福,積惡而得罪,別以為你做的惡業小,其實每一個平常事情,背後都可能有巨大的影響,時刻注意自已的所想、所說和所做,控制自已的情緒,不要亂發脾氣,不要計較自已的得失,多為別人著想,幫助他人,即使是一個善念,你是能做到的,就從善念開始做起,悲怋身邊或接觸到的其他眾生,想想他們正在受苦報,以你的善念發動,身體力行,用你力所能及的方法去幫助他們。這對你有好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

玄奇大講場,新增了蔣文正新文章「耳珠」,談談耳珠的相學。 http://www.divinehere.com/column/01chiang/0601083.html